• 汽笛嘶鳴半世紀─中國近代鐵路企業報刊史

作者:馬學斌
出版日期:2020.03.25
定價:380 元
ISBN:9789578506916

近代鐵路企業報刊,是中國鐵道建設近半個世紀波詭雲譎歲月的忠實記錄者。它歷經滄桑,如汽笛嘶鳴,為鐵道建設「鼓」與「呼」;它與中國近代鐵道發展相伴而行,絲絲相扣,聲氣呼應,是中國鐵道史乃至中國經濟史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。  

本書以年代為序,爬梳自晚清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的鐵路企業報刊脈絡。鐵路作為現代化的標誌,其企業報刊是中國最早誕生者,至一九四九年前共有兩百餘種。這些由中國國營鐵路管理局、地方民營鐵路企業為首所辦之報刊,歷經辛亥、北伐、抗戰、國共內戰,無論時局動盪,始終堅守崗位,屢挫屢戰;透過文字養成精神,建設基業,記載歷史。作為中國近代企業報刊的濫觴,在研討該時期社會、政治、經濟、文化等面向上,更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。  

作者依據塵封的歷史資料,做深入的實證研究,闡釋每一時期的重要報刊、重要事件對鐵路經營以及報刊發展的影響和作用。大量未曾面世的報刊、報人實例,及鮮為人知的民國名宿、鐵路巨擘辦報軼事穿插其中,與時代風雲縱橫交織,波瀾壯闊,首次勾畫出中國鐵路企業報刊在近代演進、發展的歷史全貌。

線上訂購>>讀冊TAAZE金石堂誠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