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新書簡介

 汽笛嘶鳴半世紀─中國近代鐵路企業報刊史

作者:馬學斌
出版日期:2020.03.25
定價:380 元

近代鐵路企業報刊,是中國鐵道建設近半個世紀波詭雲譎歲月的忠實記錄者。它歷經滄桑,如汽笛嘶鳴,為鐵道建設「鼓」與「呼」;它與中國近代鐵道發展相伴而行,絲絲相扣,聲氣呼應,是中國鐵道史乃至中國經濟史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。  

本書以年代為序,爬梳自晚清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的鐵路企業報刊脈絡。鐵路作為現代化的標誌,其企業報刊是中國最早誕生者,至一九四九年前共有兩百餘種。這些由中國國營鐵路管理局、地方民營鐵路企業為首所辦之報刊,歷經辛亥、北伐、抗戰、國共內戰,無論時局動盪,始終堅守崗位,屢挫屢戰;透過文字養成精神,建設基業,記載歷史。作為中國近代企業報刊的濫觴,在研討該時期社會、政治、經濟、文化等面向上,更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。  

作者依據塵封的歷史資料,做深入的實證研究,闡釋每一時期的重要報刊、重要事件對鐵路經營以及報刊發展的影響和作用。大量未曾面世的報刊、報人實例,及鮮為人知的民國名宿、鐵路巨擘辦報軼事穿插其中,與時代風雲縱橫交織,波瀾壯闊,首次勾畫出中國鐵路企業報刊在近代演進、發展的歷史全貌。

線上訂購:

‧讀冊TAAZE

‧金石堂

‧誠品

‧博客來


 

晚清的媒體圖像與文化出版事業

作者:魯道夫・瓦格納(Rudolf G. Wagner)
出版日期:2019.01.24
定價:380 元

本書著重在早期中文報刊(Chinese language press),內容大多涉及《申報》、發行《申報》的公司,以及初期數十年間總綰公司營運的美查(Ernest Major)。

「申報館」成爲近代中文新聞媒體的起源,以及造就上海公共租界(Shanghai Interna­tional Settlement)成為幾十年來中國媒體之都的因素。

中國報刊不管就形式或者內容,都是屬於跨文化的媒體,是一種跨語言、跨文化連結,其體例和修辭,也都是在當時不斷發生的跨文化交流中形塑而成。

透過以美查與「申報館」之媒體與文化出版事業的分析,本書一方面挑戰著名學者哈伯瑪斯(Jürgen Habermas)、安德森(Benedict Anderson)的「公共領域」(public sphere)和「想像的共同體」(imagined community)理論架構,提出批判性的視角,另一方面兼容社會史與媒體報導的取徑,呈現出晚清時期政治與公共領域的互動、女性形象的建構、「報刊」角色的自我定位。

本書視野獨特,材料豐富,是國內第一本歐洲重量級漢學家的開創性著作。

線上訂購:‧三民網路書店


  

滄海拾筆:追憶侍從蔣介石的特勤生涯

作者: 張毓中
出版日期:2009.10.07
定價:400 元

本書作者張毓中,於偶然機緣下報考浙江警校,有幸受到一代特務奇才軍統局戴笠的賞識,在國家危難之際,被派任到中國最高領袖身邊,肩負侍衛之重任,三度進出蔣中正總統官邸。卸除警衛重責後,又先後擔任桃園縣警察局長、高雄市警察局長、台北市警察局長等職。作者從細節處觀察發生於國家領導人周邊的人與事,並以親身經歷,忠實紀錄下侍從室警衛組織的幾次變動。此外,本書收錄了作者拍攝的大量從未披露過的珍貴照片,留下時代瞬間而又永恆的印記。

電子書:HyRead 嗨讀雲端電子書店


 

蔣介石誄辭說屑

作者: 安淑萍、王長生
出版日期:2009.05.15
定價:360 元

這是一部關於蔣介石一生所撰誄辭之選粹與述評。蔣介石一生至少為一千五百多人頒誄飾褒,透過對傳統誄辭文化淋漓盡致的運用,蔣介石將喪葬禮俗和飾終褒揚溶入複雜變幻的人際交往,轉化為獨步政壇的文化資本,以作為維繫權力、穩固統治的技術。蔣介石透過致祭代表與致祭專使的分工,定位逝者的尊卑階序;也在致孔祥熙、康澤的誄辭中,創造出辯污這一項新功能。全文涉及現代中國、臺灣及外國政要超過五百人,另配圖片近三百張,提供另一種觀察蔣介石的方式及輕鬆趣味的現代中國簡明史。

電子書:HyRead 嗨讀雲端電子書店  


 

蔣介石、宋美齡的禮物政治學

作者:安淑萍、王長生
出版日期:2017.02.08
定價:380 元

一張支票、一處住宅、一枚戒指,埋下韓復榘倒戈的伏筆。

一冊孫中山遺札,攏絡數位川軍軍長,避免蔣系中央軍數千將士的傷亡。

一場非實物性系列贈禮:義結金蘭、攀附親緣、虛位頭銜和禮遇,換來張學良遠超過中央軍的精良軍備和忠誠擁護。

如果說送禮是一門藝術,蔣介石與宋美齡無疑是箇中高手,他們慣於以禮物維繫正統、傳遞訊息、化解矛盾、增進感情,有時雙方的互贈往還更是饒富趣味的鬥智。無論於公於私、國內國際,蔣、宋對禮品都費盡心思,也形成獨特的贈禮風格。

本書沒有生硬的學理,而以輕鬆流暢的方式羅列蔣、宋歷來富代表性的贈禮。一方面透過禮尚往來的時間、頻率和類型,綜觀兩造之間的政治處境及心境轉折;另一方面,則以贈禮的展現,洞察蔣介石與宋美齡,不為讀者熟悉的人格特質。

線上訂購:博客來網路書店


 

國防部長俞大維

作者:陳漢廷、羅順德
出版日期:2015.12.01
定價:360 元

俞大維,一個民國史上最傳奇的國防部長。

他不是黃埔畢業,從未加入國民黨,不屬於任何派系,卻備受蔣介石器重,擔任了十年國防部長,陸海空三軍軍人無一不為他折服。在任部長之前,俞大維曾肩負兵工署長、交通部長,襄助駐美大使顧維鈞,斡旋於中美之間爭取經濟及軍事援助。國防部長任期中,單是金馬兩地的視察就超過二百次,並屢屢涉險偵察大陸沿海,他曾說「我自己不能去的地方,我不會派我的部下去。」沒有俞大維,就沒有八二三砲戰的成功防守,也就沒有現今安定的台海局勢。

線上訂購:博客來網路書店


 

戴笠:蔣中正的特務頭子

作者: 良雄
出版日期:2014.06.03
定價:450 元

戴笠將軍,為一曠世奇人,屈指數近百年風雲人物,似無人能比他的生活境界更為廣闊,生活內容更為豐富。在國家內安外攘時期,他表面職司情報,為當局作耳目;而在實際上,各種戰鬥,無役不與。故言中國革命與抗戰史實,不可忽視此一曾膺重寄,苦守苦幹二十年,真正有功於國家的人。他領導一個極為龐雜的組織──「軍統局」,能夠羅致各種人才,銜勒鈐制,使人皆樂於為用,俛首帖耳,而不敢肆。最後是他的工作機構,遍及海內外,人員眾多,千歧萬轍,繁重無比,而他能從容指揮,剖繁理劇,舉重若輕。更值稱道的,是他的革命精神──不怕死、不沽名、不要錢。凡此,皆尋常知名之士所不可企及。

電子書:HyRead 嗨讀雲端電子書店


 

陳納德將軍與中國

作者:陳納德(Claire Lee Chennault)
譯者:陳香梅
出版日期:2014.04.01
定價:450 元

對現代中國而言,中日八年抗戰是國運最為坎坷時期。陳納德在此時以外國人的身分,協助中國創建空軍,護衛中國領空,並組織志願來華的飛虎隊,為微弱的國力提供僅有的空中防衛。飛虎隊的成立雖然只是美國國力的九牛一毛,對中國卻如同救命稻草,不再陷於戰略大轟炸帶來的巨大精神陰影。陳納德與飛虎隊也贏得當時中國人民的真心友誼。陳納德娓娓細數美國空軍在華的歷次戰役,並記錄中國軍民在日軍刺刀與戰火威脅下協助第十四航空隊人員、分享情報及聯合作戰等軼事,提供不同於美國主流輿論與史家的觀點。雖然這本書寫作於冷戰之前,但許多他在書中的預言,今日回顧,確有先見。

電子書:HyRead 嗨讀雲端電子書店


© 2023 傳記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:+886-2-8935 1983  傳真:+886-2-2935 1993
地址:11670 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六段 85 號 7 樓  電子郵件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