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當期期刊:《傳記文學》744 期

中華民國一一三年(2024 年)五月三日出版

一九○四年印度英軍入侵西藏,十三世達賴喇嘛流亡外蒙,而讓九世班禪喇嘛主政,此後中國政府便與西藏產生嫌隙,最終九世班禪喇嘛流亡中原。一九三三年十二月,十三世達賴喇嘛在拉薩圓寂,南京國民政府便積極醞釀讓九世班禪喇嘛返藏主政,並為此成立一支護送班禪喇嘛的憲兵大隊。本期的主角杜學文,曾擔任憲兵護送九世班禪喇嘛,隨著抗戰戰局的演變,成為兵工廠的稽查員,戰後進入行政院物資管理局工作,最後輾轉來到了高雄左營。本期將透過多位老兵的經歷,回顧國民政府與西藏政府的矛盾衝突。

本期特稿

從西藏高原到高雄港都:憲兵杜學文的征途(文/郭冠佑)

杜學文是山東省濟寧縣人, 一九一一年八月二十八日出生,原生家庭的狀況不詳。我們只知道他在一九二一年十歲進入故鄉當地的私塾就學,學習文字書寫與舊國學知識。一九二八年滿十七歲,因國民革命軍北伐與濟南慘案而失學,於是加入國民革命軍四十九軍。 濟寧縣位處魯西南平原,在荷澤與濮陽之東、蘇州與棗莊以北、東為臨沂、北臨聊城與泰安,泰安以北則為山東首府濟南。濟寧城始建於金海陵王天德二年(一一五○),明帝國建立後於洪武三年(一三七○)以青磚改築,歷經明清兩代的陸續增改,四座城門各建門樓、外甕城、箭樓,城牆的四個邊角也修築供衛兵執勤與宿衛的角樓。民國成立以後,因軍閥混戰與財政拮据,使得城牆年久失修,逐步殘破頹敗。中共建國以後在一九五○年代初的拆城牆運動中拆毀,現存一百二十六公尺西北段城牆殘跡。

二二八事件

臺灣在二二八事變前的糧荒及其肇因(文/陳學林)

口述歷史

何曙光回憶錄:杭州、台灣、美國(上)(文/何曙光 口述‧周菊子 記錄整理)

歷史之思

日本對汪精衛之「謀略」(下)(文/彭慶綱)

歷史與人物

「左翼」作家與軍統特工的傳奇人生──荊有麟的文學生涯與人生軌跡(上)(文/段崇軒)

紅色記憶

「華北人民革命大學」校友的往事回顧(文/胡桃)

白色紀事

舊台共時期的蔡孝乾(一)(文/藍博洲)

文人軼事

我與楊絳、錢鍾書先生過從錄(文/張昌華)

東南亞史

菲律賓政治的暗黑面:走出悲情的艾奎諾家族(下)(文/陳鴻瑜)

追思懷念

齊邦媛的「黏土腳」──《巨流河》引起的問答(文/高全之)
齊邦媛的少女時代作品(文/馬文飛)

讀者書簡

護送黨國元老李石曾金門行(文/何邦立)

史料與史學

中央工作日記(二一五)(阮毅成 遺作)


© 2023 傳記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:+886-2-8935 1983  傳真:+886-2-2935 1993
地址:11670 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六段 85 號 7 樓  電子郵件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