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當期期刊:《傳記文學》742 期

中華民國一一三年(2024 年)三月五日出版

斐迪南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)於一九六五─一九八六年間,擔任菲律賓總統,一九七二年至一九八一年期間實施戒嚴令,對反對派、異議人士大加迫害,並經過一系列修法,掌握行政與立法大權,遂行憲政獨裁統治。自一九八三年反對派領袖艾奎諾參議員返國遇刺後,引發一系列政治效應,最終導致一九八六年的「人民力量革命」,馬可仕帶著貪腐與獨裁的惡名流亡夏威夷,並於一九八九年九月二十八日病逝。綜觀這數十年的歷史,馬可仕家族深深地影響菲律賓政治與經濟的興衰。本期將向讀者介紹馬可仕家族的發展史。

本期特稿

權傾菲律賓政壇半個世紀的馬可仕家族(文/陳鴻瑜)

斐迪南‧馬可仕( F e r d i n a n d Marcos)於一九一七年九月十一日生於呂宋島西北端的北伊洛戈斯省(Ilocos N o r t e)的小鎮沙拉特(S a r r a t), 其父馬里雅諾‧馬可仕( M a r i a n o Marcos)於一九一六年畢業於馬尼拉的菲律賓師範學校。一九一九─一九二一年出任北伊洛戈斯省督學。以後在國立大學任教。他和他的律師兄弟皮奧(Pio)在巴塔克(Batac)開設了一家律師事務所,並在馬尼拉設有分支機構。馬里雅諾‧馬可仕在一九二五─一九三一年當選美國統治時期伊洛戈斯省的眾議員。一九三二年,馬里雅諾‧馬可仕競選失利。一九三五年競選菲律賓自治國時期的眾議員,敗給競爭對手朱里奧‧納倫達桑(Julio Nalundasan)。兩天後,朱里奧‧納倫達桑在其住家遭暗殺身亡,馬里雅諾‧馬可仕、其兄弟皮奧和斐迪南‧馬可仕涉嫌該案而被捕。一九三八年,法庭判決馬里雅諾‧馬可仕及其兄弟皮奧無罪,斐迪南‧馬可仕和其叔叔有罪。據美國官方檔案記錄,馬里雅諾‧馬可仕因為涉嫌與日本合作及為日本宣傳,而在一九四五年三月八日經過呂宋游擊隊審判而遭執行死刑,其屍體被支解成四份被吊掛在樹上。但馬可仕家族的說法,則說馬里雅諾‧馬可仕是被日本軍隊處死。

歷史之思

孫汪關係與汪兆銘政治理念轉變:由親日到親蘇(一九○五─一九二七)(文/潘邦正)

民國春秋

「雞犬不留」的南京中央大學(文/經盛鴻)

白色紀事

赤青蔡孝乾(二)(文/藍博洲)

歷史與人物

本業不可廢 志氣不可奪──侯仁之和他的《北平歷史地理》(文/王仁宇、韓士偉)
求學、運動與「悠長假期」──青年江紹原的五四生涯(文/夏寅)
胡蝶事蹟考(文/鳳群)

歷史與現場

漫談我的核能生涯(文/王士珍)
山東流亡學生澎湖從軍懸案的見證與補遺(下)(文/亓冰峰)
汪偽中央軍校見聞錄:一個汪偽陸軍官校生的追憶(下)(文/原作:范越、謄打:郭冠宏、點校與註釋:郭冠佑)

追思懷念

懷念一九四八─四九年和外祖父李石曾的相聚(文/朱敏達)

書評書介

抗爭學者心靈史──徐友漁自傳(文/裴毅然)

史料與史學

中央工作日記(二一三)(阮毅成 遺作)

當期雜誌線上訂購>>博客來網路書店

電子雜誌>>琅琅閱讀


© 2023 傳記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:+886-2-8935 1983  傳真:+886-2-2935 1993
地址:11670 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六段 85 號 7 樓  電子郵件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